用照片寫日記

亞洲:東馬(沙巴)、西馬(蘭卡威、檳城、吉隆坡)、巴里島、普吉島、菲律賓、首爾、蘇美島
日本:東京、大阪、京都、奈良、姬路、沖繩、福岡、小倉、別府
美國:洛杉磯、舊金山、雷諾、拉斯維加斯、優勝美地、大峽谷、紐約、波士頓、華盛頓、尼加拉瓜瀑布
法國:安錫、夏慕尼、里昂、巴黎
港澳大陸:香港、深圳、上海、蘇州、吳江、崑山、杭州、澳門


環遊世界,是我的夢想;下一站,會是哪裡.........

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

Day2_2011/08/14:美人魚島浮潛+潛水體驗

Mantanani,一個純樸的小島,一個讓大家捨不得說再見的地方!起初挑行程時,當然是挑自己喜歡的團,10年前到沙巴走的是上神山的路線,這次要再重遊,故意挑了一個很少旅行社做的到美人魚島(Mantanani Island)過夜,出發前完全不知道美人魚島是怎樣的情形,雖然有跟旅行社業務電話詢問過,知道小島可能設備物資都較欠缺,但幾經考慮,還是決定順著自己的心意試試,果然成了此行最正確的決定。接下來兩天的遊記,應該就是真的用照片寫遊記了,因為照片太多了,讓影像表達我的心情吧!


↓ 早餐當然是在飯店享用,餐點不出色但也及格


↓ 出發前往碼頭,行車間拍遠處的神山


↓ 登船出發囉,船程大約要40分鐘


↓ 碼頭是在河,不是海邊,所以先航行約10分鐘的河道


↓ 經過住戶或是小船時,快艇都會放慢速度表示尊重


↓ 因為漏掉客人,船又折返回碼頭...照片中右邊的華人是美人魚島渡假村的李老闆


↓ 掰掰神山,真的要出發了


↓ 到河口,即將進入南中國海,快艇準備馬力全開狂飆


↓ 一片藍啊~好美,運氣不錯,今天風平浪靜


↓ 導遊Marc在船頭,小丫頭拍了很多張他各種姿勢的照片,其他請看相簿


↓ 看到美人魚島囉


↓ 水清澈見底,和剛剛不同顏色的海水,更美了




 快艇先將一日遊的遊客放到美人魚島的Dugong Beach,接著載著我們四個要住宿的到島另一頭的渡假村去換泳衣,馬上開始第一次浮潛,沒有預料到這麼快要浮潛,我的防水包來不及準備,弄得手忙腳亂的,還好不是一個大團,否則讓大家等實在很不好意思;再度登船回到Dugong Beach接剛剛放下更衣的其他遊客,接著就載到海中央,下水浮潛囉~


↓ 戴了蛙鏡後其實根本看不出來誰是誰,不過我知道藍色呼吸管的是大丫頭


↓ 黃色呼吸管的是小丫頭,因為防水袋調整得不好,相片都霧掉了


↓ 水還蠻清的,魚和珊瑚都還不錯


↓ Marc很好,會潛到海底去撿海星讓我們拍照


↓ 這裡好多藍色的海星,漂亮


↓ 照片拍起來還算清楚,所以這次都沒有調整白平衡


↓ 潛水教練拿我的相機到水底拍的,很特別的魚,看得出來嗎?


↓ 拉近一點來看,和背景融為一體


↓ Marc說這是沙魚(發音是這樣,我想總不會是鯊魚吧),知道學名的請告訴我


↓ 放個藍色珊瑚礁當Ending




 回到Dugong Beach吃中餐,一般水上活動搭配的都是BBQ餐,這裡也不例外,有炒麵、飯、蝦子、雞翅,大家都餓了,快快掃掉盤中的食物;我想小丫頭一定最餓,因為浮潛時我們四個都沒穿蛙鞋,小丫頭漂到很遠的地方游不回來,最後請人幫忙拉她一把,害我第二天浮潛時每隔幾分鐘就抬頭看一下小丫頭的位置,深怕她又游不回來....接著是休息時間,可以在吊床上小寐,也可以再下水泡泡,當然也有準備下午參加自費活動的報名聲。


↓ 再度抱歉,午餐全部拍霧了,所以放一張霧的當代表


↓ 到過美人魚島的一定都看過這個船型立牌


↓ 我沒睡意,一直在海邊晃來晃去


↓ 小孔則是充分利用時間補眠,被我偷拍都不知道


↓ 大丫頭也在桌上趴了一下,五分鐘不到又起來趴趴走


↓ 小丫頭也去躺吊床,有沒有睡著我就不知道囉


↓ 隔著防水袋拍,真的都霧霧的耶,好討厭




 休息過後,我們要進行的是潛水體驗,穿上防寒衣,先在淺灘處練習,其實就是練習咬嘴用法,還有簡單的手勢,接著就上船準備潛水去。下水前要背對海在船邊坐著,左手扶頭右水按著咬嘴,教練一鬆手,倒頭栽下水,氣瓶好重,不下水也不行啦,自動會翻下去,呵呵~旅行社送了兩台防水相機,我和大丫頭一人拿一台下水,結果大後悔,真是應該帶我的防水袋+數位相機下去的,防水相機根本不夠拍,三兩下就按完了,一堆美麗的珊瑚沒拍到,我的黃色珊瑚啊,只能留在記憶中了!而且洗出來的效果超級差的,比第三天浮潛的還難看,只能努力從中挑幾張出來調整,很少出門會讓我這麼後悔,這件事情絕對排得上前三名了....(以下照片除了第一張和最後兩張外都經過軟體調整)


↓ 換好防寒衣後三個女生玩自拍


↓ 這就是防水相機拍出的可怕相片,大丫頭下水前


↓ 小丫頭


↓ 小孔,不會有我的,因為我最後下水


↓ 水中的小孔,這張算是比較成功的了,但也是經過手動顏色較正


↓ 這是我啦,頭髮蓋住完全看不出來


↓ 這應該是小丫頭吧


↓ 教練幫兩個丫頭合照


↓ 如果沒認錯,這個是大丫頭


↓ 再美麗的珊瑚都變好醜,嗚嗚嗚


↓ 丫頭拍的魚群,這個還有幾分樣


↓ 一面修圖一面罵,相館老闆技術是不是有問題啊,為什麼中間會有刮痕


↓ 傷害視力的照片不要放太多,回到正常相機


↓ 體驗結束上船囉,教練會把氣瓶或鉛塊先脫掉,否則爬不上船




 上岸後Marc點了2個椰子,因為椰子太大顆,兩人共飲,還剖開來吃椰肉,大家嘰嘰喳喳聊著潛水體驗的心得,雖然我的蛙鏡起霧了,而且相機沒留下美麗的記錄,但沙巴的海域還蠻漂亮的,教練又會帶著大家看重點或是去摸東西,對沒潛水經驗的四個人來說,仍是非常棒的!


↓ 好喝的椰子


↓ 兩人喝一顆剛剛好,一次一個覺得會太多


↓ 天色開始變暗了,其他遊客都回亞庇囉


↓ 連員工都下班了,整個沙灘只剩下我們四個和Marc


↓ 從這個沙灘走回渡假村只要幾分鐘腳程,所以我們邊走邊玩,首先玩起獨木舟


↓ 小丫頭的頭髮....有點像剛從醫院逃出來


↓ 獨木舟有兩艘,大小丫頭一起玩


↓ 玩完後當然也要自己拉回岸上放好囉


↓ Marc幫忙拉另外一艘


↓ 應該沒有人猜得出來我在拍什麼....一隻小河豚,正中間黃黃那個


↓ 還是猜謎照片一張.....我自己也找好久才發現主角,左下方的螃蟹啦


↓ 當地漁民捕獲的魚貨,在渡假村前跟我們兜售,也有龍蝦,不過我們沒興趣




 在美人魚島住宿的地方叫作美人魚島渡假村Mantanani Bembaran Beach Resort,中文當然是旅行社這麼翻譯,其實是一個很原始很純樸的住宿地,如果沒算錯,這裡有五間小木屋,還有一間是長條狀的屋子,猜想裡面應該是類似雅房或是通舖吧!回來後很努力要在網路上找到相關資訊,無奈官網始終連不上去,只有FB上可以找到一些照片,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Bembaran Beach Resort & Dive Tour,或是Mantanani Paradise,兩個都有介紹美人魚島。


↓ 一棟一棟的小木屋(茅草屋!?),今晚只有我們四個客人,真好


↓ 木屋下有可以沖腳的地方


↓ 回來後整理照片發現沒拍到純景的室內,只好出賣小孔了


↓ 除了床之外就是這樣一張桌子和一張椅子


↓ 室內唯一的照明,而且是五點半到六點才會有電哦


↓ 浴室要走下台階,發電機還沒啟動時漆黑一片


↓ 沒有熱水和蓮蓬頭,要用桶子接水、勺子淋浴,當然也沒吹風機


↓ 手繪的房間鑰匙


↓ 簡易大廳中的傳統樂器,這趟行程常常看到


↓ 在發電機啟動前,兩個丫頭在大廳玩遊戲


↓ 這是餐廳,飯菜會放在這個檯子上


↓ 陽春Lobby,晚上沒事就坐在這裡打屁聊天


↓ 圍著這台電視看,可以自己帶DVD來放,當晚我們是看大陸對馬來西亞的羽球賽


↓ 從大廳看向木屋,能接受這些條件的人才建議來住宿,別說我沒提醒




 離吃飯時間還有一會兒,還想玩水的可以在海邊繼續泡,不想玩的就等發電機啟動後去盥洗,因為沒有熱水,早點洗避免洗完太冷,設備雖然陽春,房間還是有冷氣耶,可能有人反應太熱睡不著吧。大家都盥洗完之後還不到六點,全部坐在Lobby看電視,我望著漸漸變暗的天空,想看夕陽的念頭一直出現,Marc說去看夕陽要走半個小時,終於下決定拼了,快馬加鞭往島的另一邊前進,太陽公公等等我啊!


↓ 渡假村專屬的小碼頭


↓ 我們的房間號碼,1號和4號


↓ 獨享這片海


↓ 決定出發去看夕陽,看那一抹陽光灑在沙灘,美哦


↓ 看得出來有淡淡的彩虹嗎


↓ 從渡假村旁穿越這片草地到島的另一邊,沿路都是牛便便和羊便便


↓ 島的另一邊,島上居民居住的地方


↓ 雖然已經快馬加鞭,還是晚了一步,只能看到餘暉了


↓ 用相機的夕陽模式拍,紅得不像話


↓ 當作拍明信片好了


↓ 牛牛也過來看夕陽囉


↓ 雖然沒看到那顆紅紅的蛋掉下地平線,還是很美的啦


↓ 下雨了,大家坐在亭子裡聊天等雨停


↓ 很久沒玩全景照了,隨手拍一張


↓ 要回去囉,回頭拍下看夕陽的好地方




 回渡假村後,是開飯的時間了,在這裡,別要求吃到山珍海味豐富大餐,純樸的地方就該享受純樸的味道,幾個菜、幾個朋友,簡單卻是奢侈的快樂!尤其是當我們知道他們的收入,看到工作人員等我們吃飽後才開始吃飯,會覺得自己有多麼幸福~


↓ 晚餐,一魚一肉兩個青菜


↓ 不愛吃魚的我還是拿了魚,因為不想浪費廚師的苦心


↓ 貪吃小貓聞香而來,虎視眈眈看著我的飯菜


↓ 接著又跑去看Marc吃飯


↓ 吃飽飯後大家就窩在大廳看羽球賽,替馬來西亞的李宗偉加油,可惜最後輸給大陸林丹




 在美人魚島的兩天,除了導遊Marc之外,還有一個菲律賓工作人員阿金(這樣發音,不知道字對不對)陪著我們,他不會說中文但會英文,既是潛水教練,帶我們看夕陽,晚上還陪著去夜遊,在沙灘上找一種蟲的卵,據說會發光,可惜當天是滿月,月光太亮沒能看到(沒錯...我們在中元節玩潛水,所以不能讓老媽知道,丫頭會被罵到臭頭);沒有沙灘的發光蟲,改找樹上的螢火蟲,利用手電筒模擬螢火蟲發光的頻率,好不容易看到兩隻,一隻在大樹梢,另一隻位置很矮,所以有抓到手上來看,大小約是台灣螢火蟲的三分之一左右,迷你版~

就這樣,沙巴之旅第二天結束了,聽著兩個丫頭和Marc、阿金在大廳玩遊戲的嬉鬧聲,慢慢進入夢鄉....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