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照片寫日記

亞洲:東馬(沙巴)、西馬(蘭卡威、檳城、吉隆坡)、巴里島、普吉島、菲律賓、首爾、蘇美島
日本:東京、大阪、京都、奈良、姬路、沖繩、福岡、小倉、別府
美國:洛杉磯、舊金山、雷諾、拉斯維加斯、優勝美地、大峽谷、紐約、波士頓、華盛頓、尼加拉瓜瀑布
法國:安錫、夏慕尼、里昂、巴黎
港澳大陸:香港、深圳、上海、蘇州、吳江、崑山、杭州、澳門


環遊世界,是我的夢想;下一站,會是哪裡.........

2006年10月3日 星期二

NYC:紐約簡介

 我是個社會科白痴,地理、歷史有名的爛,所以不會寫出多複雜的介紹,況且這也不是個教學天地,只是把基本觀念寫出來,至少看的時候不會搞不清楚~

 一般來說,大家都知道NY就是紐約New York,但嚴格來說,紐約是個州,而我們常說的紐約,是指紐約市New York City,應該叫作NYC,由曼哈頓Manhattan皇后區Queens布魯克林Brooklyn、布朗士區Bronx、以及史坦頓島Staten Island組成,前面三個是大家較為熟悉的,其中曼哈頓又是所有著名景點所在地,我這趟旅程,絕大部分的時間,也都是在曼哈頓度過。而曼哈頓,由北向南,大致分成哈林區 Harlem上西/東城 Upper West/East Side中城 Midtown下城 Downtown


↓ 導覽手冊內的地圖,一頁一頁撕下,寫上註解,加上公車地鐵圖,是每天口袋必備物品



行在NYC 


 從台灣到紐約,我選擇到東京轉機,搭美國航空(AA)到JFK甘迺迪國際機場,很大的機場,總共有9個Terminal,AA在8和9,去之前以為機場大,回程登機前在機場有得逛,大錯特錯!所有的店,包括各家咖啡店和免稅店,了不起15間,一下子就逛完了,又不敢到其他Terminal去晃,無聊到爆!最後還是找了家Coffee Shop吃掉一大杯優格打發時間......

 在紐約這大都市,地鐵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,包括從機場到曼哈頓,都是靠地鐵,雖然不見得是最方便的(拎著行李在車站的樓梯爬上爬下,實在很累人),但肯定是最便宜的方式!從機場先搭Airtrain到地鐵站,花USD 7買地鐵票,就可以搭A線到曼哈頓了~


↓ 連接機場各個Terminal和地鐵站之間的Airtrain



 有人建議要到地鐵站跟站務員拿Subway Map,建議省掉這個動作,我問了好幾個站,都沒得拿,後來發現幾乎每本導覽手冊都有地鐵圖,而且遊客中心也有地鐵圖和公車圖,所以先排出時間去一趟遊客中心,比較實際!


↓ 地鐵站,軌道上不時有肥肥的老鼠跑來跑去,這是我住的Hostel所在地103街



 地鐵方便,但個人更偏好公車,或許是因為公車沒地鐵那麼擠,而且可以看外面的景色,所以我搭公車的時間,比地鐵還多一些;公車和地鐵一樣,都是單次USD 2,但若待的時間夠長,買不限次數的票划算很多,我買了兩次 7 day pass(USD 24),曾有過一天之內使用將近10次的紀錄,夠本!又不用擔心搭錯車什麼的,了不起再坐回來罷了~我就坐錯過好幾次車!


↓ 公車站牌


↓ 公車站牌下半部,都有標示路線圖以及時刻表




 地鐵又有分LocalExpress,就是每站都停的慢車和快車囉~上車前稍微注意一下,上車後用力聽一下廣播,為什麼要用力呢?因為廣播常常很小聲,要不就是講很快,有聽沒有懂,而且不要太相信車廂旁寫的字,我回程到機場時,就是被車廂的標示騙了,A train有兩種,一種到Queens,另一種才會到機場,車廂寫的是到機場那條線路,實際上到Queens,是一個好心的黑人小姐看我帶著大皮箱,主動告訴我的,否則搞不好傻傻的坐到皇后區去了!


↓ 地鐵車廂內部,那位小姐並不是我在美國看到最有份量的



住在NYC


 我只打算介紹我住的Hostel就好,其他的網路上看來的或聽來的,自己沒待過,介紹也沒意義~在紐約市前前後後總共住了18天,全部待在同一家Hostel:Hi-NYC,Hostelling International-New York,事實上,我在波士頓和華盛頓也都是住在同一個系統的hostel,一方面是不想花太多時間找,一方面也是考慮這是有制度的Hostel,應該比較有保障,畢竟美東沒認識半個朋友,不希望旅途上有任何閃失。

 這間Hostel位於曼哈頓103街Amsterdam Avenue交叉口,離地鐵站一個路口,前面也有M11M7公車通過,可以在102街下車,交通不成問題,雖然地鐵只有train 1通過,位置又偏遠,不在最熱鬧的地方,不過我覺得還OK啦!費用的部份,因為在台灣有先辦了會員卡,每個晚上USD 30,住的是12人房,最大的缺點是有可能會頻頻換房間,第一次入住時住了8天,全部待在同一個床位,沒啥大問題;第二次入住9天,居然換了3次房間,誇張!而且如果想住下舖,記得預約時先註明,否則大概很難住到,至少我就是努力了很多次才住到~


↓ Hostel外觀,紅色棚子下的斜坡走下去就看到門了


↓ Hostel中庭,可是很少看到有人。


↓ 房間走廊,兩邊全部是房間


↓ B1有遊戲機(當然要錢),1樓也有。


↓ 1樓的客廳,晚上有很多人在這裡看電視。


↓ 12人房,很小,行李一堆就沒啥空間了。


↓ 房間內靠窗的地方,每人一個置物櫃,記得自備鎖,要不就買一個


↓ 上舖,每個床頭都有燈。




 Hostel裡面其他設備還包括洗衣機烘衣機,洗衣服一次USD 1.5,烘衣機則是每USD 0.25可以烘8分鐘,看自己要烘多久,我兩次都是花USD 1.0,至於洗衣粉,也有的買,不過我是自己帶洗衣精過去,印象中買一小盒好像1塊,可是我在洗衣機裡面會看到洗衣粉的殘渣,覺得好像衣服會洗不乾淨~

 廚房裡面有免洗碗、杯子、叉子、湯匙、微波爐、烤麵包機、瓦斯爐、基本烹煮用具、冰箱,可是排煙效果很差,所以我只要看到有亞洲人在煎蛋或煮東西,一定避而遠之,否則會一身的油煙味!

 電腦的部份,一樓公共區有電腦,每10分鐘一塊錢,至少要用30分鐘,所以就算只是收個信,也要花USD 3,其中有一台可以用USB燒錄器,可以把資料備份;另外特定電腦亦有印表機可用。


嗯~我想這樣的介紹就夠了,開始隨我一起漫遊NYC吧!

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