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照片寫日記

亞洲:東馬(沙巴)、西馬(蘭卡威、檳城、吉隆坡)、巴里島、普吉島、菲律賓、首爾、蘇美島
日本:東京、大阪、京都、奈良、姬路、沖繩、福岡、小倉、別府
美國:洛杉磯、舊金山、雷諾、拉斯維加斯、優勝美地、大峽谷、紐約、波士頓、華盛頓、尼加拉瓜瀑布
法國:安錫、夏慕尼、里昂、巴黎
港澳大陸:香港、深圳、上海、蘇州、吳江、崑山、杭州、澳門


環遊世界,是我的夢想;下一站,會是哪裡.........

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

副食品的小記錄

這是一篇不專業的紀錄文,既然不專業,幹嘛還寫呢?因為我遇到一個比我更不專業的媽媽,最近要幫她一雙可愛的兒女準備便當,應觀眾要求,把我這半年多來的心得小小記錄一下,參考囉~

 我從小豬妹差不多六個月開始幫她弄副食品,因為她是母奶寶寶,副食品不選方便簡單的米精麥精之類的添加物,是從新鮮現煮的米湯開始,一路從10倍米湯、10倍粥、8.5倍粥、8倍粥..一路越吃越接近飯,外加青菜、根莖類、水果...等等,到滿一歲之後開葷吃魚吃肉,她算是好養的孩子,所以廚藝很爛的我也能遊刃有餘;先介紹我的工具:


↓ Brother Max副食品防漏保鮮分裝盒


↓ 有點貴,但是做冰磚超好用,這面可以寫字(買的時候有附專用筆)


↓ 底部,解凍時沖沖冷水或泡一下熱水,壓一下冰磚就出來了


↓ 蔬菜冰磚掉下來的樣子


↓ Avent副食品儲存杯,也好用,不過比較容易刮傷,空杯疊著不占空間


↓ Glasslock(上) & 樂扣樂扣(下)玻璃保鮮盒,最近剛添購,當便當盒


↓ 買兩種是為了區分早餐和午餐,新食材一律早餐吃


↓ GINO食物剪,塑膠材質,用來剪蔬菜和麵條很方便


↓ 一刀剪下去就很多段了,節省時間,可是不能剪硬物


↓ 湯匙,因為湯匙拿去用了,拍包裝


↓ Ziploc夾鏈袋,Costco買的,用來分裝食物很方便


↓ 未料理的肉類分好後冰冷凍,要用時拿出一份即可(一坨是3~4餐)




來一一解釋

Brother Max副食品防漏保鮮分裝盒:一開始先買了一組,小的容量是40ml、6個一盒大概370元左右,大的170ml、4個一盒大概400元左右,真的很好用,後來不夠用時,買一般的製冰盒,光是要敲下來冰塊就快瘋了,還是乖乖再買一組,小的拿來冰菜跟肉,大的可以冰白粥或是當小保鮮盒用,大推!

Avent副食品儲存杯:涵涵最早的便當盒是上面那個Brother Max,後來吃得多了改用這個,也不錯,很好清洗,不過畢竟是拋棄式,壽命有限,最近便當盒換用玻璃的,這個退居為儲存食物用了。

Glasslock & 樂扣樂扣玻璃保鮮盒:樂扣是趁寶雅特賣時買的,一個165,後來看到網友特賣Glasslock,一個才80,所以各買了2個;大小跟一般飯碗差不多大,樂扣的比較扁平,Glasslock的瘦高,用了這幾天感覺差不多,不過Glasslock的不能進烤箱,樂扣的可以。

GINO食物剪:因為不能剪肉類,適合過渡時期用,個人覺得剪麵條最適合,三兩下就完成,一個兩百多塊,附近的婦嬰用品店買的。

Nuby & 貝親湯匙:貝親的湯匙真的很好用,兩支都用到背面刮傷了,所以才又找新湯匙;Nuby是後來買的,一組3支110左右,號稱43度以上會變色,但我沒在用這個功能,單純喜歡它的大小和握柄長度,缺點是握柄長,放著容易倒頭栽。

Ziploc夾鏈袋:在Costco買了一箱,雙層夾鏈真的不會漏,因為肉類我一次不想煮太多,所以買回來後會先稱重分成約3~4餐的份量(一坨約80g可以吃3~4餐,如果勤勞煮可以分成1餐份),然後裝一起但隔開冷凍,這樣每次拿一份出來料理就好,用過的袋子拿來裝廚餘或是有便便的尿布,可以隔絕臭味。

除了以上工具外,其他沒拍照的還有

Cuisinart 手持式攪拌棒CSB-77:這臺真是大推啊!雖然現在涵涵不吃泥,我已經不太用了,不過磨泥的日子輕鬆愉快,台灣買大概2600~2900,我在Amazon刷卡請好友帶回,只要1500不到,太感謝他們夫妻從美國幫我扛回來了!(這位媽媽就是要我寫此文的人啦~)

電鍋:這個應該不用特別描述吧!

電子秤:小朋友腎臟沒發育好,蛋白質不宜過量,我每餐都依照建議值提供蛋白質、青菜、澱粉,自己抓不準,所以用家裡現有的小秤子量。


除了工具外,食物的部分,我有以下建議

1. 不糖不鹽,單純為上策,天然的味道就很棒了,不用添加那些有的沒的,蒸熟煮熟其實就夠了。

2 .新食物要測試,會不會過敏不是說了算,每種食物最好上午吃,一次新增一種,至少連續吃個三天,觀察有沒有過敏反應;一歲以前我嚴格遵守,一歲以後看狀況,出門在外就求方便。

3. 易過敏食材不要太早餵食並且要加熱,即使是水果也建議蒸熟去過敏化,蒸的方式就是電鍋開始冒水蒸氣後手動跳起,然後悶個5~10分鐘就可以了(不能切太大塊哦~)

4. 醫生建議油要攝取,我一歲前是給少量苦茶油,一歲後偶爾跟著我們吃外食(過水去調味),苦茶油則是隔幾餐給一次,直接拌在飯裡。(本來要選亞麻仁油,後來有看到文章說不適合小小孩,有需要的請自己Google)

5. 食材來源:一歲以前副食品吃的不多,我盡量買有機食材(雖然台灣的有機很可疑...),再逐漸轉換成一般食材;蛋除外,雞蛋抗生素太可怕了,還是買貴一點比較安心。(說真的,貴的蛋真的比較好吃!)有機材料我首推柑仔店,葉菜多樣可挑,價位也只比一般蔬菜貴一點點,林口的有機商店聖X斯科和統X有機,葉菜常常只有幾包,沒得選,後來我就索性一周跑一次南崁採購。

6. 有時間的話可以天天料理讓孩子吃新鮮,我是每次料理約3~4餐的份量,當天晚餐吃現煮的,第二天帶一餐,剩下的馬上冰冷凍;因為不可能每餐吃一樣的食物,所以基本上最少兩三天還是要煮一次,除非狠下心忙一天煮一周份量(我是做不到啦,所以每次煮一種蛋白質和菜,飯則是天天煮)。

呼呼~應該寫完了吧!想到再補充唄。

(以上純屬個人心得,想法觀念不同的看官請您自動跳過囉!)

沒有留言: